close

(圖片來源:網路)

七個多月的乳人身份總算要退役了!

回首這些日子,真的覺得是成就感中帶點痛苦跟不少的辛酸血淚

因為那些擠奶、追奶、每天時間不夠用也睡不飽的日子,真的只有過來人才懂

還在坐月子時每3-4小時就要擠一次奶,從一次只有幾CC要擠快一個小時

到出月子時一次可以擠到200CC,之後最多一次曾經可以擠到300CC

雖然說量不是多到怎樣,但是至少我也全母乳餵養餵了將近七個月才開始搭配方奶

有朋友一次就1000CC,你沒看錯,就是1千CC,我就覺得我真的是小咖

一來是因為Emily一天喝的量己經超過我一天的母奶產量

二來是因為我打算要開始退奶,所以得提前讓她開始適應配方奶

 

而因為Emily不太喜歡親餵,只要聽到聲音就會不吸,為了能讓她喝奶時間固定

加上我一打二實在很忙很累,我也沒有耐性跟體力2~3小時就要親餵一次

所以我一天只有半夜跟早上親餵,剩下的都是採瓶餵的方式

還沒戒夜奶時,這小妞親餵大概只能撐2小時,所以我常處於半夜一直被吵醒的狀態

白天己經很累,晚上又睡不好,惡性循環之下搞得我脾氣也很差

Emily常半夜因為沒吸飽而哭鬧,嚐試過半夜弄配方奶給她喝,但小妞不愛配方奶

但是因為要再起來溫奶又要弄個快半小時才會好,她大小姐都哭到快把鄰居吵醒了

所以我還是起來親餵是最快最方便的方式,但缺點就是喝不飽要一直討奶

後來一氣之下原本打算六個月才要戒夜奶的,就提早到3個月開始戒 (可參考[育兒] 戒夜奶持續進行中

所幸戒夜奶還蠻順利的,我總算可以勉強睡得比較好一點點了

 

(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這段日子真的很辛苦,這真的不是隨口說說的,我幾乎天天都在倒數要退奶的日子

為了追奶我不愛吃魚都勉強自己一直喝魚湯,每次擠奶都跟數字斤斤計較

剛出月子的時候可能因為太累奶量瞬間少一半,我緊張個半死,連睡覺都夢到在追奶

還曾經因為好不容易擠完奶卻不小心打翻而想要殺了自己

還有從冷凍庫拿了3大瓶奶出來退冰,結果忘記放到冷藏,一直到了隔天早上才發現

奶根本己經不能喝,只能倒掉,那種捶心肝的感覺真的很想打自己N個巴掌

因為每一滴奶都是我擠得辛辛苦苦的,擠奶胸部脫皮、黑青不說,連手都因為擠奶而受傷

所以只要愈接近預計退奶的日子,我就愈期待。

 

好不容易熬到預定要開始退奶的時間,瞬間我又好像有點捨不得退奶了XD

因為覺得其實奶量是有的,也不是像上一胎因為沒什麼奶又一直感冒乾脆退一腿

這一胎根本身體好得很,奶也很夠,要這樣退了實在覺得有點對不起baby

但就在土司先生的催促之下,再加上我擠奶擠到手都受傷、真的也覺得十份疲憊了

就開始意思意思吃個2個韭煎餃,沒想到一開始效果好像真的挺好的,奶量好像掉了1/3

但是後來沒幾天好像又恢復了一點點,變成只有少1/5

聽朋友說吃了第一次效果最好,之後再吃的話奶量不會少太多,必需搭配拉長時間擠奶

所以我擠奶從一天5小時一次,到後來變成7小時、10小時、12小時...愈拉愈長

真的覺得一天只要少擠一次我就輕鬆很多,之前常想帶兩小出門都卡在要擠奶的時間

不然就是跟土司先生下班回家接我們出去吃飯時間卡到,我每次都要急急忙忙地擠奶還要收媽媽包

出門也都大包小包,擠奶器、保溫瓶、母奶保鮮袋...,都覺得出門好累好麻煩

我那麼愛出門玩的人居然都因為出門大包小包還得找地方找時間擠奶而懶得出門

 

而現在我總算可以輕輕鬆鬆地恢復某種程度的自由身XD  享受不用出門就要看時間找地方擠奶

也總算可以不用在深夜上演全家睡死我獨醒的戲碼,這真的有一種很哀怨的感覺

尤其是明明自己累個半死,然後洗完澡東西收完之後居然還不能睡覺

看著全家老小都睡得香甜,我卻還拿著擠奶器在奮鬥,當下真的有一種好想乾脆退奶的念頭啊!!

但是這麼辛苦,一切都是因為愛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餵母奶餵得小有成就感,看著冷凍庫總算有一些庫存

再加上Emily雖然不是胖嘟嘟,但至少也有點圓滾滾,看了覺得好滿足

 

其實現在因為政府提倡餵母奶的好,所以現在餵母奶的比例比過去多很多

但是相對的,許多媽媽也因為這樣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

雖然說我兩胎都有餵母奶,照理說對於餵母奶這件事應該更能上手

但是我在追奶的過程中其實還是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

每天都在給自己設定目標,好像沒有達標我就是個不夠格的媽媽一樣

連要退奶這件事我也一直會覺得好像有那麼點愧對小孩

但是其實小孩喝配方奶一樣可以健康長大

現在不擠奶之後,我覺得我有更多的時間帶小孩出去走走

整個人也不像之前那樣時時刻刻都在計算著時間跟奶量,日子過得很緊繃

快樂的媽媽,比起堅持餵母奶卻不開心來得重要許多,是吧?

arrow
arrow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