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攝自1993年2月九族文化村>>>>

其實這篇文章我早在一個月前就想寫了
只是我很明白我一定是一邊哭著寫這篇文章
所以我一直不敢開始這篇文章。


一個月前我還在澳洲,知道爺爺狀況不佳,從那刻開始心情一直很低落
因為太遙遠,很多訊息無法掌握,也不知道爺爺的狀況到底有多不好
所以無力感很深很深,有種想回家但卻無法馬上如願的無助感。

我每天都在祈禱爺爺的狀況能好轉
至少撐到我回到台灣看看他
但或許爺爺這次真的累了...對生命如此堅持的他也撐不下去了。
一個星期的時間....爺爺跟菩薩走了
而我....始終來不及回去見他最後一面


最後我趕在爺爺火化前回到墾丁
在見到棺材的那一刻真的很不真實
我不敢相信爺爺就躺在裡頭
從小到大我沒看過往生者也沒真的看過棺材
我原本以為我會害怕
但事實是....我一點都不怕。


在要火化的那一刻
眼淚真的潰堤,跪著哭喊
心想...我真的要失去爺爺了
那種心痛的感覺,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會眼眶泛紅





其實我跟爺爺的感情不算親
我大概也不是他最喜愛的孫女
20幾年來我跟爺爺的互動其實不多
我本來就不善於討好大人
而爺爺期望我做的事我總愛跟他唱反調
加上爺爺有那麼點重男親女
所以小時候曾有那麼一陣子...不喜歡爺爺

而我對爺爺的印象都是穿著襯衫+西裝褲
一副很英挺、整齊的樣子
記得小學忘了幾年級
爺爺曾經叫我寫一篇作文,主題是「我的爺爺
但小時候的我不喜歡爺爺
因為重男輕女、因為愛抽菸、因為不像奶奶那麼親切
所以我在作文裡寫了很多不喜歡爺爺的話
而且字寫得相當潦草
殊不知...爺爺後來居然叫我把我寫的作文給他看!!!
還記得一開始我告訴他我還沒寫完
但爺爺還是叫我拿給他看
而我就很心虛地真的把作文拿出來
爺爺看完什麼都沒說
只說了句:「Vivi啊~我記得妳以前寫的字很漂亮,現在怎麼變成這樣?以後字要好好寫啊!
但我想....爺爺看了我寫的內容應該很痛心吧!!!
原來在我這孫女心中,他有那麼討厭。


但或許也是年紀漸漸大了
爺爺身體也愈來愈虛弱
我也對「重男親女」這件事漸漸釋懷
但爺爺愛抽菸的習慣還是戒不掉
而且還多了個愛買樂透的習慣
雖然有時候我都覺得這很浪費錢
可是一想到...其實爺爺也沒有別的嗜好
他年紀那麼大了,想做什麼就讓他做什麼吧!
只要他能開心~


其實爺爺走了快一個月了!
對我來說還是有好多的遺憾
我很抱歉「我的爺爺」那篇作文讓他傷心
而他在世時曾希望要我們所有孫子的大學、碩士、博士照都洗出來給他
讓他可以跟朋友炫耀一番
其實爺爺在世的最後那2天,我曾想過要弟弟把照片洗出來
但因為時間真的來不及,最後還是沒能完成他這小小心願
然後最最遺憾的莫過於我仍然趕不及回台灣見他最後一面


在看了堂姐錄的影片
阿公在過世前2天好像欲言又止
不知道是不是想說些什麼
但卻沒有力氣說出口

我常在想...生命的最後一刻
爺爺到底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離開的?
回想他的這一生
是滿滿的回憶還是遺憾?

然而這一切我們都不得而知


夢裡的爺爺看起來很好
行動自如不需要人攙扶
氣色很好不像離開前那樣瘦弱
其實聽到這些都會覺得很安慰
至少爺爺應該在天堂過得很好才是


也希望阿公您能保祐所有的子孫平安、健康
We all love you for 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