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跟阿公之間是一種很矛盾的情感!
從小到大,我與爺爺的關係從來就不密切,
或許連張合照都找不出來。
對他的印象,就是重男輕女、愛抽箊,
因為身為女生的關係,
對他那『重男輕女』的觀念感到非常的不滿。

或許是因為我們住高雄,阿公阿嬤住墾丁,
一些堂姊弟都住在墾丁,
相對之下,我們跟其他的孫子比起來,
跟阿公阿嬤的感情是淡得多。

從有印象開始,我就不喜歡阿公,
因為我討厭煙味、我討厭不公平!
直到這幾年,漸漸長大,對阿公不再那麼不諒解,
知道他是受日式教育,難免有這樣的觀念。
再加上他身體不好,對他的不喜歡,也少了很多。
也學著去關心他、體諒他!

只是,這2年來,我始終為一件事而不開心,
就是他不只一次要我放棄升學而考公職。
我覺得很生氣,覺得我能念為什麼不讓我念?
就因為我是女生,不用念那麼多書嗎?
為了這個,我氣了好幾天。
每次一談起這,就會勾起我小時候他那重男輕女的回憶。

這幾天阿公有事上高雄,果不其然,他又跟我提了要我考行政警察,
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考公職?更不懂的是,從小他也沒關心過我幾次,
為什麼現在卻要一直干預我?
我認為這是我的生活,我自己來決定就好,你們只能給意見,不能強迫我做什麼決定。

但其實心裡又很矛盾,我很不想跟他生氣,我知道他是關心我,
尤其在看了Cary做給她爺爺的FLASH之後,心裡有一種複雜的感覺。
雖然,我從末被阿公寵愛過,但我知道其實他還是關心我,
我們是很典型的中國人家庭,情感不太表露於外。
我更是如此,即使心裡擔心、關心,我也不太會表現出來。
但我也害怕失去,即使沒有很深很深的感情。

看著FLASH我哭了,我知道阿公阿嬤老了,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
我很害怕,因為不知道那一天何時會來?
如果可以,真希望永遠都不要來。

今天凌晨,阿公因為行動不便滑倒了,額頭撞傷縫了六針,
聽到時馬上從床上跳了起來,跟著媽媽到樓下去看看傷勢如何。
我很害怕,因為阿公身體不好、行動不便,
我很怕這麼一摔出了什麼意外。

其實就是如此矛盾,我不知道如何去表達我的關心,
看著阿公,其實我還是有點怕他。
但我自己都不知道在怕些什麼!
有時會想,阿公年紀大了,
我們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他?

有時更會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
心裡老想著要讓阿公阿嬤過點好日子,
畢竟他們是因為我們家的關係,到現在還要過著擔心受害的日子。
很想做點什麼,但卻是那麼不爭氣。

我明白他希望我考公職的原因,
只是不希望我又踏上我爸的後路。
我家這麼一跌,拖累了多少人?
在整個家族為了錢失合、吵架、煩惱的同時,
我卻還是自私的想要升學,卻沒想過現實是如此殘酷。

或許,自私的不是阿公,而是我。
我們或許還是被爸媽保護得太好,
而不知道在我們家之外還有這樣現實又可怕的情況。

到底是我無能為力?還是在逃避?
有時候真的很想埋怨,
想怨天為什麼如此對待我們?
我們正當做生意,難道努力這麼久了連一點回報都不肯給嗎?
十一年了,夠了吧!
這樣到底要讓我如何相信,努力是會有收獲的?
誰可以告訴我,到底要怎麼做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