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20日(農曆10月7日)晚間7點26分
在家人的陪伴下,外公離開了我們
到天堂與外婆相見


當然
傷心難過又不捨


其實我回憶起與外公相處的畫面真的不算多
外公生性寡言又不善表達
我僅有的印象除了小時候外公常帶我們到巷口的雜貨店買零嘴&玩具之外
再來就是每年外公生日大家都會一起聚餐吃飯
中間很多回憶其實是空白的

直到前年因為外公外婆年紀大了
為了就近照顧,所以把外公外婆接回家同住
這才似乎多了點互動與交集


今年年初外婆過世後
外公變得更孤癖
雖然與外婆老是逗嘴吵鬧
但身邊少了相處60年的牽手
心裡那份失落與傷心是一定的


還記得我們在準備外婆告別式的照片集時
外公心心念念幾十年前的一張照片
掛念到睡不著覺
一早坐計程車回老家就是為了找那張照片
但全家人翻箱倒櫃怎麼找就是找不到
看著外公那失落的表情
我好不捨


之後趁我還沒找到工作的空檔
如果天氣好我就陪外公到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曬曬太陽
其實我們沒有太多的對話
我也就這麼靜靜的陪伴著


六月之後外公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差
甚至有陣子大家半夜都睡不好覺
怕他跌倒、怕他受傷
然後到坐著也不是、躺著也不是
整夜不時按看護鈴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哪裡不舒服
還是其實只是希望有人陪伴


昨天....在外公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瞬間
除了傷心還是傷心....
我不知道在那一秒....外公到底是什麼感覺
是覺得沒有遺憾了
還是捨不得我們

但我知道他在那一刻也徹底解脫了
不用再受病痛折磨
不用再想念他的老伴
不用再那麼沒尊嚴地活著


可是...心還是糾結的!!
有時候還是很難想像這一切
人的生命...就這麼結束了!
「呼吸」對我們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但就在那一秒
心不再跳動
也不再呼吸
一切都停止了
所有所有的一切
就這樣劃下句點


想起他一個人失魂落魄的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孤單,不帶任何表情的身影
還有日漸消瘦的身形
我實在無法形容此時此刻的心情
我也以為我可以很平靜
但原來情緒還是會累積的

原來一語成謙是這樣的


但我還是想跟外公說
請您不要擔心大家
大家都好好的,會照顧自己
就放心地跟著佛祖走
祂會帶著您與外婆相見
不要掛心我們了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