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行程:
明十三陵→萬里長程→山西大同

這天第一個行程是到明十三陵去,參觀明朝皇帝的陵墓。導遊提醒我們,因為這地下宮殿是墓,叫我們最好不要在裡頭照相,其實這也是中國人的迷信啦,覺得這畢竟是比較不好的地方,如果照了相又帶回家去,怕會不吉利。但其實在裡頭還是看到不少外國人在拍,不過,我還是乖乖的,所以真的一張也沒照,所以沒照片可以看囉!

十三陵這個地方,是明代十三個皇帝的陵墓。自1409年明成祖朱棣開始營建長陵,至1644年明末皇帝崇禎自縊身亡被埋入思陵,前後埋葬明代13個皇帝外,還埋有23個皇后及眾多的妃嬪、太子、公主、從葬宮女等。

而現在開放的,只有定陵一個,而這好像也是最小的一個。原本第一個挖的是另一個皇帝的墓,但一直找不到入口,所以才來開挖定陵,但是因為開挖之後,受到太嚴重的破壞,所以中國政府下令其他的都不準再開挖。

而我們所參觀的『定陵』,據導遊說,它總共費時15年才完功,用了15萬人來建造,在完工後這15萬人也被砍頭都死光光了。而在這位皇帝駕崩後29天,他的皇后也死了,於是用了1萬人將他們2位送到陵墓裡去,而陵墓的大門關上後,這一萬人也被砍頭。一年後,另一位皇后也死了,又用了一萬人送她入陵墓,結束後這一萬人,想當然爾,也是被砍頭啦!因為皇帝的陵墓有許多的陪葬品,他也會死後有人來盜墓或破壞陵墓,所以所有知道陵墓所在的人全都得死。這座陵墓,埋了3個人,卻總共有17萬人陪葬,這就是古代帝王的權力,真是諷刺。

而這座地下宮殿在地下九樓,所以一下去有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空氣中濕氣有點重,不是屍氣哦,3具棺材早已遷走,再加上有油漆重新粉刷的味道,真的不好聞。但是一點也不陰森,因為人太多了啦。可是我以為裡頭是金碧輝煌的,但是並沒有,只是一些建材都是上好的材料。


而在明十三陵的附近有許多的果園,像是水蜜桃、梨子,等等。而這是個觀光景點,這裡的小販也不少。但導遊就提醒我們,在這裡買東西要小心,有時候小販會掉包你買的東西,或是你給十塊,他卻說你只給一塊,而且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你還不太能吵,因為他會把所有的村民都給叫了過來,多對一,當然還是我們吃虧囉。導遊才說完,就有團員拿了一百塊跟小販買東西,才一轉眼小販就說他只拿一塊,這~真的太離譜了!所以說,在大陸買東西,真的小心諽慎才是。這也讓我又對他們人民的印象又差了點。

午餐過後,我們到了萬里長城,這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在外太空還能看到的東西,真的非常了不起,我也一直非常期待這個行程。

這我應該不用多做解釋,大家都非常清楚這長城的由來才是吧!但是當我親眼看到時,不禁要感嘆一下以前的人怎麼可以如此厲害?它可不是建造在平地上,而是彎延的山上,以前沒有卡車、沒有起重機,全是靠人力,難怪也有人說長城是用人命堆碶而成的。在北京有3個登城口,我們來到的是『居庸關』,而我所在的這個山頭,及照片中對面的山頭,都有長城環繞著,真的非常的壯觀。只可惜下著雨,能見度不是那麼好。但是,我真的對眼前所見,感到驚嘆!

我跟我媽也爬了好一段距離,但我媽說他不想爬了,累了,但我卻沒什麼喘,大概是因為在淡水常走路的關係吧!但是在這呢,又覺得大陸人沒公德心了,在長城上,還是愛吐痰,愛大叫,真的很丟臉。

在這裡停留到3點20分,集合後我們坐車前往山西。

其實我累了,前半段的時間我都在睡,而且下著雨外頭實在沒什麼好看的。到山西大同需要五個小時的車程,他們說山西是北京的後花園,所以我還抱著一點點期待的心情。但是這後花園也太遠了吧?五個小時,我都從高雄坐到台北了,可見這大陸有多大啊!在路程中,我們看到不少火車,這都是運煤的火車,因為山西是產媒的,而且一列有60節車廂,很長很長,我們在台灣沒看過那麼長的火車,要是這平交道要等火車全過去,大概得等著半小時吧!

其實後來雨停了以後,外面的風景真的還不錯,一大片的平原,還能看到遠遠的山。而這裡的房子看起來也很奇怪,好像都是用土蓋的,很舊,好像沒人住似的。

後來,好不容易到了大同,這景色真讓我傻眼,滿地的垃圾,感覺就跟北京差很多,原先說的後花園,我一點也不覺得像啊。而且,很髒亂,一點也不熱鬧,路人好像都黑黑髒髒的,而且才了一點雨,路邊的積水就很大一攤。當我們下車要到對面的餐廳吃飯時,因為沒有斑馬線,我們只好這樣穿過去,但是他們的車一點也不讓我們哎,都快要撞到了,也沒有停車的意思,真的很%$*@$@!

總之,第四天就在吃好睡好的情況下,又結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