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天行程:
九龍壁→雲崗石窟→北京

在大同住的飯店雖然只是四星級,但是我覺得也很不錯,至少什麼都有,而且飯店的早餐菜色也好很多,吃得飽飽的,心情就好啊!但就在我們上車時,天公不作美,竟下起大雨啊!真是掃興~但我們的行程卻不能因雨作罷,還是得走。

第一站就是離飯店不遠的『九龍壁』。

在北京的北海公園,我們已經看過一個九龍壁,但在山西大同也有一個,然而這個卻比北海公園的大上許多,但北海公園的那面九龍壁是雙面都有,這個只有一面。

其實他是有故事的,好像是明朝朱元璋的一個兒子,負責管理山西這個省,然而他好像不服他被分發到這,所以也在這裡蓋了一座王府,九龍壁似乎是王府前的一面牆,而且還蓋得比北京的還大。但其實呢,如果細心點觀察的話,北京九龍壁的龍爪有5支,但這面九龍壁的龍爪只有4支,原因是因為他的輩份還是比真正的天子矮一截,而龍就是天子的代表,所以為表尊重,在龍爪部份就少一支啦。

在這裡拍照,其實有點困難,因為要找個好的角度才有辦法把這九龍壁全給拍進去,還好我有 wai wai啦,才能從正中央把它拍進去,不然一般像機都只能從側邊拍,才能取全景。

在這裡,又討厭大陸人一次了。哈!因為我們在拍照時,旁邊有3個大陸人,有一個女生很兇的對我們說:『你們一直拍,那我們怎麼拍?』啊咧,你不會自己也找一個景去拍?怪我們擋住你,白痴!還不是看我們跑到這來,你們才跟著來的!還兇我,我差點也要回嗆了,要不是身邊都是媽的朋友之類的,不能丟臉,不然以我的個性,我肯定會嗆回去的!還有2個死小孩,我們在拍照,他們死愛搶鏡頭,好不容易背景都沒有人了,卻有2個小孩在旁跑來跑去,喊他們也不理,還搶得更兇,他們的爸媽看著也不管,真的沒家教啊!! 我差點都想衝上去把他們拉開了,氣死人! 

我想這趟北京行,我也快得內傷,氣都不能出,要受那些老人的氣,卻還得忍著,真是憋死我了!

而這個行程也沒待太久,因為只有一面牆而已,所以我們又上車前往雲崗石窟了!


但因為呢,當我們到達時雨下得不小,而且氣溫真的很低,只有10度啊!一堆人都只有穿著薄薄的外套,下雨又刮風,大家都受不了,所以導遊在解釋時,就有很多人沒認真聽,直喊冷,所以到最後導遊也只能簡單介紹,真的很可惜啊!

照片這張是第六窟(我記得是),這一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它是屬於中期的作品,所以在雕工上比第一期的工程還要細膩。這個洞裡同,沒有一個角落是沒有雕刻的,他的四周雕著佛教如何形成以及釋迦牟尼佛如何成為佛祖的故事。真的很神奇啊~看了真的嘆為觀止。

而且這已有1400年的歷史了,真無法想像以前的人怎麼用手工雕出來的呢?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哎~每一個窟都不一樣,最大的佛約有17公尺,最小的只有1公分。

雲崗石窟其實分為3期工程,第一期的工程看得出來就是第一次著手雕刻,所以在佛的比例上有點奇怪,身體會比較長,腳比較短,因為他們是從頭開始刻起,等刻到腳的部份時才發覺下面沒有地方可以刻了,所以在比例上看起來就怪怪的。而第一期的作品也比較單調,不像第第二期的還有彩繪,也細緻很多很多。至於第三期的工程,我們就沒去參觀了,所以是怎樣的,我也不知道啦!

上面這張是第二期工程的作品,而右邊這張則是第一期的。看得出來有什麼差別吧?

1400年了,還能保持得這麼好真的很不容易。雖然我對信仰沒有太大的熱情,可是看到這個作品,也真的覺得很壯觀、感動。我想,這是我去北京這趟,除了萬里長城外,另一個讓我覺得驚嘆的作品。

但是,風雨真的太大了,10度的低溫,我身上就穿著一件外套跟一件薄長袖上衣,實在冷得受不了,我們就上車啦。而且,下半身都濕透了,雨傘好像沒什麼作用,早知道應該要帶雨衣的。還好我跟我媽很聰明,我們知道會下雨還多帶了長褲去山西(因為要走山路,所以大行李寄放在北京的飯店),所以在吃午餐時我跟我媽就換了褲子,而我還拿出我的夾腳拖出來穿,因為我的鞋也都濕了!走出飯店時,還有服務生盯著我的拖鞋看,好丟臉哦!

午餐後,我們又坐車回北京了,這次小小塞了車,所以坐了6小時才回到北京,有人抱怨,來回坐了十個多小時的車就只為了看一小時的雲崗石窟,很不值得。可是我不覺得啊,因為國中就在課本上知道這個地方,有這個機會可以親眼目睹,真的是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我覺得很值得啊!要不是下雨,又那麼冷,我很想再多看一點哎~

不過,這一天大家回到飯店,都累了!
我跟我媽也是洗完澡就開始收東西,準備隔天要坐飛機回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