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呢,實在感到很心煩也覺得很無力!

就跟大家一樣,每天我也是隨時關心著疫情的發展

老實說現在疫情的發展實在讓人覺得憂心

13年前SARS爆發的時候我還沒20歲,沒有小孩

當時覺得只要顧好自己大概就沒什麼事

13年後社會科技進步,連病毒都進階了

傳播力更強、病徵更多元

而現在有了小孩之後要擔的心更多更多

 

但最近呢,除了疫情之外,煩心的事還真的是不少

Ally再過2個多月就要滿6歲了,也就是說,今年八月底即將升上小學一年級

時間真的過得非常非常快,剛看了一下上一篇發文

居然己經是一年前的事了(看我這一年究竟在忙些什麼啊?)

育兒的記錄早不知道停了多久

 

IMG_5316

近期這2個女孩各自有讓媽媽頭痛的部份

因為我們選擇的是「非營利幼兒園」,所以學校不會教ABC及注音

學校提倡玩中學習,所以優點就是每天去學校都玩得很開心

但缺點就可能上了幼小連接上會比較吃力一點點

 

而為了可以慢慢習慣小學後的型態,近期我們開始讓Ally上正音班

所以也會開始陪著她「寫作業」,但沒想到她一開始對寫作業很有興趣

但是才寫了沒幾個字就開始哀聲嘆氣,說好難、她不會寫

然後沒什麼耐心的媽媽看到這種學習態度在耐心指導了一下之後

眼看這小孩慧根未開,媽媽的無名火就莫莫升起

為了緩和親子間的緊張情緒,只好隔天再來

但目前我們都在尋找那個平衡點

也在摸索可以怎麼安排時間才能好好地陪伴小孩學習

並能有效的陪伴

 

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再加上最近Ally有點玻璃心

上桌遊課時遊戲落後,居然就趴在桌上哭了起來

以前覺得她勤學,對於新的東西充滿好奇

耐挫力也算可以,但最近就是莫名地脆弱

在這部份我們也還在找方法跟她溝通

希望不是因為我們帶給了她隱形的壓力而導致她的好勝心(明明媽媽沒有要求什麼啊!)

 

至於妹妹,除了脾氣固執之外,有時候就是喜歡跟你唱反調

爸爸總是說QQ就是生來考驗我的耐性的

而最近的狀況是,發現她會有說謊的行為

其實也不能這麼定義為「說謊」

更貼切的說法或許是「活在自己的想像裡

因為她可能會描述一件事情,但是等我們再跟她確認時

她就又會換成另一個比較貼近事實的說法

 

其實這樣真的也很容易會誤會她在說謊

會覺得她可能是害怕被責備而編了一個謊

但在我跟我娘家人討論時,我弟說:「或許她只是想像力太豐富了!」

這句話突然有點像打醒我了一樣

 

對!

我怎麼忘了可能會有這種狀況呢?

尤其是4歲的孩子

就像有些孩子會幻想有一個「看不到的朋友」

 

因為Ally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

而妹妹成長過程真的有蠻多網路上提到的「問題」

例如:脾氣固執、會尖叫、會幻想.....

 

啊~最近真的覺得又邁入了另一個育兒的坎

每一個階段都是挑戰

孩子愈大,心理感受的反應也愈明顯

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不想成為那種以「成績」來決定孩子表現好不好

有時候縱使你不是真正在意成績

但在陪伴學習時會因為孩子不停地犯同一個錯誤或覺得不夠完美而動怒

我知道自己是個脾氣不好的人

也常在罵完孩子後覺得後悔

但孩子就是有這種魔力可以一秒擊潰媽媽的耐心XD

 

只能說,當父母是一種修煉

希望未來我們都能更有智慧解決育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