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第三天的心得要拖到現在才寫呢?

因為研習營結束後
整個累攤
隔天馬上衝回高雄
開始又恢復正常生活

很累
到現在還沒恢復
真的是年紀愈大  體力愈差

嗯~言歸正傳

第三天呢  我想大家真的都精疲力盡了
這一天的課程大多都是在心得分享
有幾分有實務外派經驗的大使來跟我們分享

其實我最想聽拉丁美洲及歐洲的心得
因為我覺得這幾天真的很少著墨在拉丁美洲
再加上自己念西文念了七年
對這比較熟悉 

所以一直很期待這堂課
但有點小小失望啦
其實大使很認真想跟我們分享
但這堂課大家精神都很差
我自己都快睡著了
而且大使可能比較不懂得掌握氣氛
但他很賣力在分享
這麼說好像覺得他很可憐
但是我真的也很認真在聽啦~
除了中間一小段有閉目養神一下 


其他的課程就差不多都在分享
就不多攢述

而這三天的心得呢
就是會覺得
目前不管在哪一塊領域
『外語』真的是最重要的一項標準
而且除了英文之外
能有另一個語言是更好的

其實我就覺得像我們這樣擁有2種語文能力的人
應該是很吃香的
但是  真的也是要程度好才行啦~
所以我真的要好好加強
尤其是英文~~

另外  就是會覺得
外語學院的訓練上  跟其他學院比起來弱很多
那種專業度
真的有差

要很實際說出差在哪裡
其實我真的不會說
但我如果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這次活動也有不少大學生
但我在他們年紀時
根本不會想要參加什麼研習營在增長見聞
更不會去規劃什麼

而且我覺得他們的表達能力都很好
這是讓我有點驚豔的地方

想當初
有報告時
大家上台好像都會有些結巴
當然也會有人是表現得很好的
但大多數的人  嗯~不知道
就會感覺為了報告而報告
好像就把東西讀出來  但卻沒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就連我自己都這樣

哎  或許學校訓練真的有差
畢竟這次活動一堆人都是台大、政大
對我來說是很遙不可及的學校
哈~~


除此之外
參加完這研習營還有個收穫
就是我開始會認真去注意國際新聞

以往我真的是看過就算
不會多去注意或去深入了解
但現在  我會仔細去看
也會有些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收穫

而對於外交事務的工作
嗯  老實說
這真是一份挑戰極高的工作

其實跟我的興趣可能還是有點相左
或許外交特考
大家都是看在薪水福利好
又可以環遊世界

但大家看到的都是好的一面
卻忽略了那辛苦的過程

你要懂天文地理  簡單的說就是要博學多聞
不然在交際場合  人家說什麼你都不懂
那真的很難交談下去

再來  還要有交際手腕
這也是我最缺乏的
我最會的就是陪笑而已~哈!

另外  抗壓性真的要夠
這份工作  你面對的是國家對國家
外派出去  你代表的就是我們的國家
言行舉止都要合宜

對國家要忠誠
上面的命令下來
一就是一  二就是二
即使與你自己意見相左
你仍要以國家為重

至於外派的國家
大家都覺得可以環遊世界  去很多國家吧!
但  或許是吧!

只是沒有想像中完美
常常你外放的國家
可能是你之前連聽都沒聽過的小國
鳥不生蛋的地方
一待可能就好幾年

不可能像你想像中是歐洲或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
當然也有機會啦
只是好缺大家都想要啊~

再來就是這份工作可能會造成與家人分散各地
婚姻狀況可說是聚少離多啊
除非家人配偶可以配合

那如果不能配合?
長期分開的結果  大概就是有段很不美滿的婚姻吧!
其實我還蠻care這一點的~
因為我是那種很想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的人啊~


總之  很多很多
真的很難一下子說清楚
只是  我了解
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也無法應付這樣的工作
真的

很多現實面
真的要考量進去

要投入外交工作
我覺得真的要有熱忱
這真的非常重要


最後最後
我真的不得不說
我們E組真的是很有創意

真的很抱歉
來了一個像湊人數的組員
無法在小組討論時給予適當的意見跟看法

但這3天的相處
真的覺得大家都好可愛
都不會嫌棄我哎~哈

而且
我們有超優秀的組員
其實一開始看到大家的學歷
我真的有點自卑呢!

anyway....
相聚就是有緣
希望大家有機會還可以再碰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