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行程:
天安門廣場→故宮→北京全聚德烤鴨→北海公園→宋慶齡故居

第二天七點morning call,八點半前往天安門廣場,其實這個地方大家都不陌生,他是世界最大的廣場,可容納一百萬人,而且他的地磚也很厲害,他的長度跟高度是一樣的,長度多少我不知道,但至少也有50公分以上,可能不止呢!而廣場中央有紀念民族英雄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廣場旁是人民大會堂。

之後過了個馬路,到了故宮,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紫禁城』。他在1987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建築群。而裡頭真的很大很大,他們以4根柱子為一間房,裡面有9999.5間,因為皇帝是天之子,而玉皇大帝的宮殿有10000間房,為表示尊重,所以不敢跟玉皇大帝的房間一樣多。而導遊說,如果想把所有房間都走過,要花一個月的時間,由此可知,禁紫城裡真的很大很大了吧!

其實呢,有點失望的是,乾清宮在維修啦,不能進去參觀,覺得相當相當的可惜。而且,我們這麼走過一次,真的只覺得裡面很大很大,但是很多部份都失真了,因為維修過後,那種古色古香的味道就走了味,只是走在裡頭,想像以前皇族的人在裡頭活日子,只要進了宮,大概沒什麼機會可以出宮,雖然裡頭大,但一輩子就活在這城裡,不也挺無聊的嗎?而且以前沒有摩托車哎,東宮這要去西宮要走好遠,萬一有急事呢?



因為無法到宮殿裡頭參觀,所以沒有很明顯地感覺到那種感覺,一邊走一邊想起電視裡的宮廷劇,想像當時的人在這個城裡的一舉一動,其實還是蠻奇妙的,也很難想像。

而北京現在旅遊業很發達了,走到哪都是人,我們去的那天是星期二,在台灣應該平常日是沒什麼人的,但是我們走到哪,人多到哪,要照個相真的很困難,想拍景色,但是卻無法避掉一堆人頭。

導遊就說啦,北京就有半個台灣大,但人口就有2千萬人,密度比台灣多一倍。所以走到哪,都是人。

而且在行前,旅行社給我們北京的氣溫平均表是20度,結果第二天就剛好碰上了北京今年最高溫32度,把我們一伙人給熱死了。

中午,在北京全聚德烤鴨總店吃午餐,聽說因為他們生意太好了,所以不接團體,但因為我們這一團比較特別,所以特別透過觀光局,才有幸能在總店吃上那麼一餐呢!而也因為天氣太熱了,我前一天也沒吃飽,這一餐我真的是吃了2碗飯,吃一堆菜,也喝了好幾杯啤酒。

話說,他們的餐廳好奇怪,每桌都有1瓶可樂2瓶啤酒,不喝可樂可以換2瓶啤酒,而我們那桌只有我一個幼齒的,大家都會喝酒,而我也不太喝可樂,於是我們有4瓶啤酒,但因為天氣太熱了,大家把啤酒當水喝,又多叫了2瓶,所以我們十個人,只有3個男生,就喝了6瓶啤酒!

午餐過後,前往北海公園,它原是遼、金、元、明、清歷代封建帝王的御花園,其實就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有一面『九龍壁』,這我不再多做介紹,因為故事聽一聽我也忘了!之後,我們坐三輪車遊北京的胡同,到宋慶齡的故居參觀。

而在坐三輪車遊胡同的同時,導遊要我們問拉車的先生一個問題,就是『門當戶對』的由來。其實還挺有趣的。

古時候的房子,尤其是有權有勢的人家,他們的大門口上方會有圓圓突出的柱子,那個叫『門當』,就如照片上所看到的,有2根突出來的圓柱子。照得不是很清楚,因為當時我坐在三輪車上,沒辦法停下來照,所以將就點。


如果有2根的,就要配2根的,這才有門當互對,但如果2根配4根的人家,叫高攀;反之,4根的嫁給2根的人家,叫下嫁。

而戶對呢,就是在門口會有2塊石頭相對著,如果是文官是方型的,武官則是圓的,結婚時,好像要方的配方的,圓的配圓,再加上門當的配對,這就是門當戶對的由來啦~

其實邊玩邊聽故事也挺有趣的,但是我這個人歷史不太好,故事聽完也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起來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

胡同,就像我們這裡的小街小巷一樣的意思。但是因為北京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所以都巿現在很多地方拆的拆,蓋的蓋,所以不少有特色的胡同都拆了要蓋大樓。

而宋慶齡故居原是清朝末代皇帝傅儀祖父的王府西花園,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因為趕著色上回飯店參加晚宴,所以只參觀了20分鐘的時間,就上車回飯店了。
而第二天的行程也就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